欢迎访问农副产品流通企业网!

搜索

农业信息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 > 供销社

“我种的红薯亩产8000斤”

时间:2023-05-04 来源:永州新闻网  作者:佚名

  一亩红薯能产多少斤?4000?5000?

  “我这500亩红薯,亩均产量能在8000斤以上。”谷雨时节,在冷水滩区普利桥镇朱家洞村红薯种植地里,村民阳智科言辞笃定,还邀笔者10月份采收红薯时来测产验证。

6

  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后,起垄的地达到了理想的半干半湿的状态,阳智科便向河北石家庄的一家种苗公司下了今年第一批25万株脱毒红薯苗订单。

  订25万株的量是有讲究的:按照种植密度,一亩地需种苗3000株左右,这批苗可种约80亩。按照种植效率,一个人一天平均种1.7亩,周边能请来的熟手近20人。如此,两天半的时间就可种下整批苗,那时种苗仍富有生机。

  苗好三成收。普利桥镇有种红薯的传统,用红薯淀粉加工的普利桥红薯粉也远近闻名。但本地的红薯品种产量和淀粉率并不高,这是很多从阳智科这拿了苗种植后对比发现的。

  2009年,36岁的阳智科辞去城区民办学校的教师岗,回到老家朱家洞村。“我就觉得农村还是有发展空间的,我们村旱地多于水田,加上水资源条件一般,搞耐旱的红薯产业应该是条门路。”阳智科开始研究红薯种植。他查阅相关书籍资料,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亲友辗转省内外考察,并陆续引进淀粉型、鲜食型、兼用型红薯品种进行试种。

  “几个品种一起试,每个品种连种两年,采收后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。”鲜食型的红薯销售单价高,但本地消化量少,需耗时耗力运到市场上叫卖;淀粉型的单价低,胜在可以批量出货给加工商。一年就一次机会,个中曲折,冷暖自知。

  在多年的试种中,让阳智科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秋,朋友郭艳清邀他观看新引种的“商薯19号”开挖。当时,种在田埂上的一株总产量足有35斤,最大的一个有11斤重。“‘现宝’后他爸妈喜出望外,兴冲冲带到河边洗,洗的时候都是一个托着红薯翻转,一个拿刷子刷。回家切块,提菜刀一刀剁下去,刀身都卡在红薯里……”红薯并非越大个越好,那会给后续的加工带来不便,改良的方法则是控制种植密度。

  2014年,在政府的引导下,阳智科在村里成立了永州市冷水滩区利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,任理事长和法人代表。在区农口部门的惠农政策扶持和脱贫攻坚工作纵深推进中,合作社陆续购置了拖拉机、旋耕机、起垄机、收获犁等农机,并流转土地进社,带动周边村民和贫困户一道发展红薯种植,还提供技术指导、种苗直供、农资统购、统一代销服务。

  王银花今年52岁,去年她参与合作社的红薯栽种、管护、采收,结算工资11000余元。她很认可这个品种,在被问及种了多少时她坦言,今年只种了不到一亩。“要起垄、翻藤、挖、挑,没有机械的话,种红薯是纯体力活,一亩赚的钱还可以,但吃不消,种的够自家吃和做红薯粉就行。”王银花宁愿闲时来打零工。

  起垄的土地排水畅产量更高,除草便捷,基本不用翻藤,收获犁采收高效不伤果。依靠一把锄头一双手种了一辈子红薯的王银花的说法,代表了绝大多数农民的心声,也给了阳智科以启迪:发展红薯规模化种植和加工利用,走“全民皆兵”路线不好使。一来家家户户买机械不现实,二来大户也难以在忙时提供机械化服务。“还是得通过土地流转,发展适度规模的种植大户,再配以集中加工,让村民赚租金和劳务费,大户抱团搞好管护和销售。”

  阳智科介绍,去年合作社跟衡阳祁东的一家公司签订了多年的红薯收购协议,种植指定品种,鲜薯保底收购价0.5元每斤,价随市走,收购量只设下限、上不封顶,并准许合作社回购其加工的部分红薯淀粉。阳智科算了下账,按照去年0.6元每斤收购成交价,亩均约8000斤的产量,扣除租金、种苗、化肥、农药、人工、机械约2200元的成本,正常情况下,每亩鲜薯纯收益约2500元。他将信息在“红薯圈”共享,今年,普利桥镇的小水、拱桥、小里桥、竹家冲等村及周边乡镇都换种新种了不少面积。采访中,不时有电话接入,与阳智科约取红薯苗。

  阳智科并不满足扩种面积卖鲜薯,今年,他购置了红薯粉、红薯干生产加工设备。

  普利桥镇也搭建了电商公共服务平台,借市、区之力,探索红薯深加工和红薯产品多元化,提升红薯粉品牌和知名度,让更多人“嗦”上普利桥红薯粉。


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概括 网站地图